常常走在路上看到狗主人沒有牽繩,放由狗跟隨在旁邊,這樣的景象常讓阿婆提心吊膽,深怕一個不小心狗跑到了馬路上怎麼辦。我知道很多狗主人的理由是因為覺得自己的狗很聰明,有受過嚴厲的訓練,所以不會笨到被車撞到,也不會突然不聽指令。但是阿婆深深的覺得這種事情都是只怕萬一的,就算你的狗經過多麼嚴格的訓練,他也還是狗,連我們人都有可能在路上被車撞到,更何況是狗呢? 再說如果上了牽繩的狗,發生什麼意外時,主人也可以馬上應變,又何樂而不為呢?



除此之外,我也覺得把狗上牽繩,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。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狗,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對狗沒有恐懼的。上了牽繩的狗,如果有什麼突發事件,主人至少有控制的能力,相對的也給怕狗的人一點微薄的心安。以阿婆本身的經驗來說,我曾經有次帶著家裡的兩隻狗出去散步,回家的途中碰到一個人帶著一隻Pit Bull 出來散步,狗並沒有上牽繩,加上Pit Bull 的名聲 (註),我承認那時的我很害怕萬一我家狗對那隻 Pit Bull 吠,那隻狗突然抓狂,上前咬我家的狗我該怎麼辦? 還好後來沒有發生什麼事。像這樣的狗主人,我覺得就是沒有尊重別人的態度,這跟半夜音樂開很大聲,都是一樣自私的行為,令人厭惡的。



基本上,我們帶狗出去的時候,除非是設計給狗的場地,例如﹔狗公園或是狗沙灘。否則我們都是一定要將狗上牽繩的。尤其壽喜鍋已經失去了聽覺,就算車子對他按喇叭,他也不會聽到,對我們來說,出門時上牽繩,是保護我心愛的狗狗。
阿婆我真的很想宣導大家,帶狗出門的時候,請記得上牽繩,保護他們,尊重別人。


註: Pit Bull 該是俗稱的鬥牛犬,在美國十分受到歡迎,非法的鬥狗很多也是使用這個犬種,這種狗對人算是溫和友善,但是對於狗類則十分的不友善。很多案例是這種狗將人或是其他的狗咬傷。但是適當的訓練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dan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