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喜鍋是我領養回來的約克夏,一年半前的11月,我在Craig’s list 看到徵求領養者的廣告。因為來美國之前,家裡也有一隻約克夏,所以當我看到這樣的廣告之後,我就馬上打給柯爾說服他,讓我領養這隻約克夏,拿我沒折的他,雖然不願意,還是讓我把壽喜鍋帶了回來。


壽喜鍋之前的主人,在廣告並沒有提到壽喜鍋有什麼身體上的毛病,接壽喜鍋回來的時候,第一個注意到的就是他身上的腫塊,再來就是身上的頭皮屑。當我跟之前的主人聯絡的時候,他表明這腫瘤是老狗都會有的,頭皮屑也一直都存在的。後來發現,其實腫瘤是類似我們的青春痘,裡面都是一些白白的膿,來我們家沒多久,身上的幾個膿就破了,所以我就用力的把裡面的膿給擠到只有血水出來,然後再將傷口消毒處理,目前身上就只剩下一個比較大的腫瘤跟頭皮屑的問題,還有伴隨著年紀而來的病痛。

回家幾個月後,我慢慢的開始發現,壽喜鍋的聽力似乎有問題,一開始是叫他的時候,他都沒有理會,但是如果你在他的面前叫他,他看到你似乎會有反應,有時候我家外面會有救護車,警車呼嘯而過,生魚片馬上就會抬起頭看發生什麼事,壽喜鍋卻完全沒有反應。之後我們又試了幾次,突然在他旁邊大叫,或是發出巨響,生魚片都被嚇到跳起來,壽喜鍋還是沒有反應,這就證實我們的猜測。

證實這個事實後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訓練問題,我們人總是難免用聲音溝通,對於聽不到的他,我們只能夠使用手語,還好可能之前他就有學會NO,所以當我們用食指指著他,嘴裡說著NO,他似乎聽得懂,不該做的事情,就馬上停了下來。既然NO學會了,我們開始教他來跟去,剛開始我們是用手指向要他去的地方,但是效果不是很好,因為跟NO的手勢略有衝突,所以我開始用那種歡迎光臨的大手勢,整個手臂揮動要他前往的地方,從要出門開始學習,漸漸的延伸到教他進入房間裡(註),幾個月下來,他已經很少有不懂的時候。而做得好的時候,則是以摸肚子或是零食獎賞為主,效果頗佳。

狗其實就是學習一個 pattern,將所有該做的事情固定時間後,久而久之,即使是聽不到的狗,也會慢慢學會。養壽喜鍋的這一年半下來,他已經學會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,就是出門尿尿,回來之後可以吃零食,然後媽媽出門上班,爸爸回家會餵他們,然後再出門散步,有的時候,他還會催你呢。

訓練狗不是很困難的事情,只要有耐心跟毅力,遵循固定的 schedule,即使聽不到的狗,也是可以學會的,反而是我們這兩個大人,因為過度的依賴我們的說話能力與聽覺,常常還是會大叫NO或是遠遠的呼喚他,然後又怪自己學不會。雖然有殘陷的狗,難免會帶來不便,可是換個角度想,聽不到的狗不會因為外面的一點聲響,就緊張的大吼大叫,所以即使是有缺陷的狗,也請大家給他們一點機會,提供一個溫暖的家給他們吧。

註: 學會進房間在我們家是非常重要的,我們不在家的時候,或是睡覺的時候,因為怕壽喜鍋會亂尿尿,我們都把她們放在房間裡面,所以學會出門的指令之後,馬上就要學會進房間的指令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dan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