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s Follower
幾年以前,我唯一的興趣就是上網聊天,不然就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看一天,到了週末則是睡覺睡一整天,以前的我,就是現在大家說的宅女。

前幾年,我開始寫網誌後,日子有了很大的轉變。 愛吃的我,開始寫食記,開始學著用相機,以前的我,拿起相機按幾下,電腦打開調個大小,蓋個水印就可以貼上網。照片的品質慘不忍睹,現在自己都不敢回頭去看,直到今年年初買了這台相機後,為了照相,週末也願意不辭辛勞的跑來跑去照相,為了照出好的相片,慢慢也開始專研拍照的方式。

一開始想買新相機,並不是因為要照美食,主要是想為家裡的貓狗們留下回憶。買了新相機後才發現,原來光是有一台設備完整的相機是不夠的,因為我們很少帶狗出門,每天下班回到家後,天已經黑了,用相機內的閃光燈照出來的照片,實在很醜,所以後來又添購了一個外接的閃光燈,照片的品質才有所改善。

所有的裝備買齊後,每次看 flickr 上面的美麗照片,自己又覺得缺少了什麼,只得努力專研 Photoshop ,跟 PS 越來越熟後,才發現原來光是照片後製的部分,也是繁複而充滿挑戰的工作,我越研究就越著迷,上班不忙的時候,則忙著上網找各種教學,回到家則不停的練習找到的各種教學,每次只要做出不同的效果,即使不受到別人的認同,也會因為學習到新的方法而高興。

有的時候,跟一些也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提起自己對於 Photoshop 的著迷時,並不是每次都會得到善意的回應。有人覺得使用 PS 就失去了攝影原始精神,有人覺得沒有必要。話不投機的時候,我通常都是不太反駁的態度來回應,對於別人的信念,沒必要去爭辯。但是,有的時候,我真的很想說 –

如果這麼執著於攝影的精神,那可以繼續使用底片相機,不要為了省錢或是方便而改用數位相機。底片攝影也需要學習暗房的技巧,那麼為何使用數位暗房而做出來的效果,就不能被肯定呢? 在學習傳統攝影的技巧同時,為何我們不能兼顧現代的製作方式? 如果只是因為自己不願意學習而否決了新的技術,那就真的很可惜了。


這篇只是想紓發一下自己的想法。我的相片跟許多熱中攝影的人比起來,只能拿出來給別人笑而已,我這輩子大概也沒有靠攝影吃飯的一天,但是我如果沒有花時間學習,就不會有成長的時候,對於所有的事情都抱著虛心學習的態度,才有成長的空間,不然就只是畫地自限了。


P.S. 不同意的人,千萬不要留言罵我,我好怕被罵的阿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dan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