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民對於政治的熱中程度,大概相當於美國人熱中美式足球的熱中程度,在那麼一個小小的島國,大概 80% 的人都對政治有一定的狂熱,相對於美國來說,大概也只有 40% 的公民(註)對於政治有那麼一點點熱誠,這還不包括大部分拿綠卡的外來移民,比較起來,台灣的政治力量實在可怕。

因為這樣可怕的力量,阿婆我通常都不談論政治,談到政治就傷感情,只有某些時候在某些人的部落格裡面,我會不小心的透漏出我的想法與看法,談到政治立場傷感情,那麼就來人身攻擊,不,我是說談論熱中政治的人。

幾年前的感恩節,我受邀去某位朋友的長輩家做客,我另外帶了一個朋友一起前往。吃完飯後,女主人與大家寒喧,她問我朋友平常都說什麼語言,我朋友不疑有他的回答,平常都是以國語和英文居多,女主人當場火氣上來,質問我朋友國語是哪國的國語,那不過是大陸的北京話,閩南話才是台灣的國語,我的朋友一臉不知所措,而那時我的年紀還小,也被這女主人的反應嚇了不知如何反應才好,只留下了這樣的回憶。

直到現在,我看多了這些政治熱衷份子,不覺得厭惡,反而覺得好笑。這一些人之中,絕大部分都是拿著美國護照,在美國事業有成,結婚生子,長年居住在美國,偶而回台灣度個假,但是主要的生活重心還是在美國。我看著他們每逢選舉來到時,自掏腰包返台投票,樂此不疲,若有重大遊行,還有三五結伴返鄉支援,反倒是美國選舉時刻,不聞不問,與我無關的樣子,看的我好笑不已。

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意見,也必須維護自己的權益。但是跟自己息息相關的法條規範,你默不關心,卻對遠在地球那一頭的政治意見許多。一手持美國護照,一手拿台灣選票,實在滑稽。我倒是很想看看如果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情,這些人是亮出自己的美國護照請求保護協調,還是留在台灣抵手抵足與台灣同胞們流血流汗呢?

事不關己的時候,可以不計後果,可以義無反顧的往前衝,但是當你不需要承受後果的時候,你又怎麼可以承擔別人的未來? 如果真的是愛台灣,就該拿錢回台灣投資,將自己的一技之長,回台灣貢獻,愛台灣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表現,但是參與他國的政治則不是一個手持美國護照的人應該有的行為,當你宣示成為美國國民,所有的事業和家庭重心都在國外時,你跟台灣的居民就不是同一條船上的人了。



註: 很多持綠卡的人不見得會申請入美國籍,原因是不想被抽上陪審團的義務,對於參與投票表達自己的意見也沒興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dan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