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被宣判糖尿病的同時,醫生建議我去上醫院免費提供的糖尿病課程,除了教我如何使用血糖機之外,也告訴我要如何用飲食來控制血糖。我覺得這個課程對於糖尿病患者真的很有幫助,我想我會陸續把上課得到的資訊跟大家分享。

Newly discovered sugerfree junk food

今天要分享的有關飲食的問題,大家都以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,一開始我也是因為這樣而難過,後來發現市面上有許多 Sugarfree 的產品,吃起來還是跟正常的產品一樣,而且只要注意食用的份量,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食用正常的點心。

根據每個人的身高,每天的熱量需求也有不同,像我很矮,一天其實只需要 1200 卡的熱量,所以我的三餐則需要7 份的碳水化合物,這邊特別標明碳水化合物,因為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會在體內轉化成糖,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,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計算食物的時候,最要注意的就是碳水化合物的攝取。碳水化合物則包含了很多不同的食物,除了大家都知道的麵食之類,還有玉米馬鈴薯等等澱粉類的蔬菜,另外水果因為有糖分,所以也是屬於碳水化合物的分類下。(以下碳水化合物以 Carb 稱呼)

因此,只要一天不吃過量的碳水化合物,即使是有糖分的東西也是可以吃的。但是一般說起來,含糖分高的東西,相對的 Carb 的量也會多,可以吃的份量就相對的減少。通常 15 克的 Carb 就是一份的 Carb 量,所以以我一天可以吃 7 份 Carb 代表我總共可以吃 15 * 7 = 105 克的 Carb。只要將 105 克 Carb 的份量平均分配給一天三餐,就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了。

Oreo Nutrition Value

一份的 Carb 是 15克,那要如何知道一般的食品裡面有多少克呢? 以美國的食品來說,所有的包裝上都必須註明食物的營養價值,也就是所謂的 Nutrition Value,上圖中的 Sugarfree Oreo 為例,首先要注意的是最上層的 Serving size,這個部分代表以下的營養價值都是以這個份量計算得來的。Serving Size 2 Cookies ,所以這兩片餅乾裡會產生 100 卡的熱量,而總共的 Carb 是 16 克,那麼如果我今天吃了這兩塊餅乾,就只剩下6份的Carb可以吃了,而且吃餅乾比較不會獲得飽足感,那要滿足口慾,還是要吃的飽,就是糖尿病者自己要作的決定了。

待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dan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